社務服務

許多扶輪袖認為社務服務是扶輪社結構的最重要部份,因為如果一個扶輪社的社務功能不健全,其他三大服務便很難展開工作。

社務服務的目的在於促進扶輪社行政管理的成功。社員要經常出席例會、輔導新社員、參 與扶輪社聯誼、參加各項計劃、在委員會及理事會任職服務、並在外界的活動中代表扶輪社,才能使扶輪社的行政管理成功。扶輪社員有義務加強他們的扶輪社,所 以必須鼓勵所有扶輪社員參與社務服務。

社務服務各委員會

為保證每個扶輪社都有一個有效的社員發展計劃,國際扶輪理事會業已修正扶輪社各委員會組織表。扶輪社社長當選人或副社長現在必須負責監督及協調職業分類、社員、社員發展及扶輪知識委員會的工作。這些委員會必須合作努力,才能保證每個社都有一個有效的社員發展計劃。

‧職業分類委員會應負責保持最新的已填充及待補充的職業分類名冊。
‧社員發展委員會應物色新社員以填滿待補充的職業分類名額並為達成社員成長提供可行計劃。
‧社員委員會應負責判斷所推荐新社員的資格。(附註:小型扶輪社可把社員發展、社員及職業分類等委員會合併成為一個單獨的社員委員會)。
‧扶輪知識委員會負責為現有社員及未來社員提供有關扶輪的資料。

社務服務委員會應包含以下社務服務各委員會主委。
‧出席委員會應鼓勵良好的出席。
‧聯誼委員會計劃特別會議及活動、安排座位、表彰服務傑出的個別社員。
‧節目委員會為扶輪社各種集會準備及安排均衡的節目。
‧公共關係委員會應把有關扶輪的知識告訴社會。
‧雜誌委員會激發對於『英文扶輪月刊』(或27種地域雜誌其中的一種)的興趣,並鼓勵訂購這些刊物充為贈品,尤其是在『雜誌月』(4月)。
‧社刊委員會協助計劃及製作社刊。

你應與扶輪社的財務及糾察保持密切聯絡。他們對於扶輪社財務的健全及各種集會的秩序維持具有重大關係。

和社長合作籌備至少兩次社務行政會議-這是扶輪社職員、理事及各委員會主委的會議,目的在於評估各種計劃、活動與構想。第一次社務行政會議在扶輪年 度開始不久之後召開,討論『扶輪社章程與細則』;第二次社務行政會議商討社務服務的一般議題,包括有關扶輪社職員的任務、社務服務與其他三大服務的關係、 扶輪社各委員會如何發揮其功能及地區會議的目的等。

建議參考材料

『介紹扶輪』Introduction to Rotary -錄影帶,分別介紹扶輪社四大服務(449-EN)。

『扶輪一瞥』Take a Look at Rotary -可放映6分鐘的錄影帶,專供未來扶輪社員觀看(867-EN)。

『扶輪一小時』Rotary in an Hour-一部有關扶輪知識的錄影帶,可放映1小時(512-EN)。

『扶輪入門』-The ABCs of Rotary 有關扶輪歷史與傳統的短文(363-EN)。

『這是扶輪』This Is Rotary -簡要說明扶輪的摺頁(001-EN)。

『扶輪是什麼?』What’s Rotary ?-袖珍本子的說明書,供扶輪社員及其他人士之用(419-EN)。

『扶輪歷史回顧』Historical Review of Rotary-按照年代順序排列記載的扶輪大事紀(334-EN)。

『社員教育策略』Strategies for Member Education-如何提供扶輪知識給新社員及未來社員,以及如何進行現有社員的持續教育的指導綱要(414-EN)。

『全球扶輪社活動報導』Rotary  News Basket-每週新聞通訊,可透過使用電腦數據機在全球資訊網WWW上的扶輪網路位(http://www.rotary.org)取得或訂閱郵寄版本(546-EN)。

『公式名錄』Official Directory-每年登錄所有扶輪社、地區與職員;各扶輪社地址與例會時間;並有旅社目錄及經授權的扶輪用品供應商一覽表及其他資料(007-EN)。

『有效公關:扶輪社指南』Effective Public Relations A Guide for Rotary Clubs-提供推廣扶輪社在地方上服務活動的訣竅及建議(257-EN)。

『國際扶輪視讀資料劃一格式手冊』Rotary International Visual Identity Style Manual-為扶輪所有不同階層出版物設計之標準參考書(547-EN)。

『經費募集資源指南』Fund Raiding Resource Guide-說明如何籌備經費募集活動,並舉實例說明(256-EN)。

『如何推荐新社員』How to Propose a New Member-選擇與推荐新社員的基本程序(254-EN)。

『扶輪初階』Getting Started in Rotary-新社員輔導人、新社員以及社員家眷的指南(333-EN)。

『社員增加與防止流失手冊』Membership Develop ment and Retention Manial-建立扶輪社社員陣容的基本程序,並提示如何留住社員(417-EN)。